伏摩者

請教:【至心歸命禮】的白話解釋,謝謝~

請教諸位大德賢者善知識【至心歸命禮】這五個字的解釋

謝謝~可以的話儘量淺顯白話的解釋

感恩~感謝諸佛菩薩的解答、解惑及分享高見

感恩~南無至心歸命禮西方阿彌陀佛末學 合掌曲躬-------------------十二禮文 龍樹菩蕯 著南無至心歸命禮西方阿彌陀佛稽首天人所恭敬 阿彌陀佛兩足尊 在彼微妙安樂國 無量佛子眾圍繞願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南無至心歸命禮西方阿彌陀佛金色身淨如山王 奢摩他行如象步 兩目淨若青蓮華 故我頂禮彌陀尊願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南無至心歸命禮西方阿彌陀佛面善圓淨如滿月 威光猶如千日月 聲如天鼓俱翅羅 故我頂禮彌陀尊願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南無至心歸命禮西方阿彌陀佛觀音頂戴冠中住 種種妙相寶莊嚴 能伏外道魔憍慢 故我頂禮彌陀尊願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南無至心歸命禮西方阿彌陀佛無比無垢廣清淨 眾德皎潔如虛空 所作利益得自在 故我頂禮彌陀尊願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南無至心歸命禮西方阿彌陀佛十方名聞菩薩眾 無量諸魔常讚歎 為諸眾生願力住 故我頂禮彌陀尊願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南無至心歸命禮西方阿彌陀佛金底寶間池生華 善根所成妙臺座 於彼座上如山王 故我頂禮彌陀尊願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南無至心歸命禮西方阿彌陀佛十方所來諸佛子 顯現神通至安樂 瞻仰尊顏常恭敬 故我頂禮彌陀尊願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南無至心歸命禮西方阿彌陀佛諸有無常無我等 亦如水月電影露 為眾說法無名字 故我頂禮彌陀尊願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南無至心歸命禮西方阿彌陀佛彼尊佛剎無惡名 亦無女人惡道怖 眾人至心敬彼尊 故我頂禮彌陀尊願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南無至心歸命禮西方阿彌陀佛彼尊無量方便境 無有諸趣惡知識 往生不退至菩提 故我頂禮彌陀尊願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南無至心歸命禮西方阿彌陀佛我說彼尊功德事 眾善無邊如海水 所獲善根清淨者 回施眾生生彼國願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
大德佛安

第一、這句佛號有六個字。

頭上南無兩個字

是歸命的意義

是歸依佛的教命;不可違背的。

又是把自己的生命

歸依於佛

要表現很忠心很孝順的意思。

有人講南無是沒有的意思

便是荒唐大笑話了。

往下的阿字

是沒有的意思;彌陀二字

是限量的意思。

佛字

是極聰明人的意思;阿彌陀

是一位佛的名號。

這位佛的壽數

是幾千萬年無窮無盡的

沒有限量;又他身上的光明

很大很多

照起來可以達到虛空中無窮無盡的世界

也沒有限量的。

此外種種的功德

都是很大很多很妙的

也沒有限量

所以叫做沒有限量的佛。

那位佛是住在極樂世界裏的

他的世界

沒有絲毫的苦處

但有無窮的樂處

往生到那裏的人

便安穩舒服的了不得

所以又叫做安養國。

這位阿彌陀佛

就是安養國裏的教主;同我們這個世界上

有釋迦牟尼佛的教主是一樣的;雖是相像

若講到壽命與身上放出的光明

阿彌陀佛比釋迦牟尼佛遠大得多哩。

第二、我們為什麼要念他呢?人家都說修行的人

自然應該念的。

那末

就要問你:為什麼要修行?人家說我們生在世上

吃的、穿的、用的

都是前世修來的

今世不修

來世就沒有吃穿了;這句話雖也不差

但是要來世有吃有穿

還要看你能夠布施不能?今世把人家吃

來世自己有得吃;今世把人家穿

來世自己有得穿;就是不念佛

也可以得到這種福報。

為什麼要念佛的道理

究竟還沒有知道。

我對你講:這裏是一個苦的世界

我們都是受著種種束縛、種種逼迫、種種牽纏

很不自在的。

壽命又短

衣食又難得

骨肉又臭穢

善人又極少

有志氣的人

要把這個世界上的人救度起來

無奈自己也被這世界坑陷著。

自救尚愁來不及

如何能夠救得人家呢?倘然有了這個自度度人的志氣

須是跑到極樂世界上去

受阿彌陀佛的教化

得了菩薩的本領

然後再回到世間

就能拿出種種方法

來救度我們同胞了;實在為著這個自度度人的道理

所以要念佛。

這樣普度眾生的大道理

原來是釋迦佛說出來的。

佛在我們世界上說法度人

眼見世人沒有很大的根基

可以依照佛法修行

就是能夠

也要化了無數的年代

才可以成功。

倘若年代隔得多了

就難免不中途退轉

要求一生就可以修成的機會

只有來世生到阿彌陀佛世界上去

所以教我們念他世界上的佛號

早早同他結一個緣

那末到了命終的時候

阿彌陀佛就親自來打一個招呼

或者派著化佛化菩薩來接引;這時我的念頭

若堅定不變

就立刻往生極樂世界了。

這句話是釋迦佛在祇園法會上

親口告訴一千二百五十位諸大菩薩的

允許我們這裏誓願往生極樂世界的人

不論男女老少

只消心誠願切

口念彌陀

到底不懈怠的

一概接引往生

遂了他們的心志。

這個宏願

是阿彌陀佛自己立的。

阿彌陀佛普度眾生的四十八個大願

彷彿化了四十八號大船

在娑婆世界苦海裏

不論上風下風

聽著有人極聲哀求

即便聞聲往救

所以大家把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

時刻在心上、在口邊念著

決定萬修萬人都成功。

慈如合十
法口開真言。

法化度迷心。

普眾得利益。

敬仰大慈悲不學聞言

迎空自在

歡喜踴躍。


法師 經_五十載 典_入心海海中心 ~ 欲去命歸 眾生禮 ~注意 身_作意去 心_入虛空空安樂 ~是 {真} 禮 能所至 o 。

菩提薩埵 ~發出離心_發菩提心_發願心*******_如如之心 !心未至 先四加行 ~ 阿彌陀 五十歸命 ~ 至心聞 口空化白 ~ 大經解 五百一禮 o
感謝回答區及意見區諸佛菩薩無私的分享和高見及贊點者

感恩~
不知何以「日月」大德這麼快就結束問題~~?????
既然我很真誠的意見對你沒有什麼參考價值~那我就刪了~~
自在老師

對不起~沒將您寶貴的高見複製下來

那真是錯過綸音妙語了。

末學有個請求

可否把寶貴的高見再補貼上來

以利末學學習呢?感恩唷!


因為我10月24日早上七點多看到題目

就很真誠的分享了我自己修持的心得看法

後來九點多見「日月」就將此題交付投票了~~我覺得「日月」發問此題把題目結束得太迅速了

而又沒有對我的意見作任何回應~想來大概不契他的根機

令他無動於衷~~加上佛版這裡一向很「熱鬧」

為了免惹是非爭議.....我還得跟人辯論~~(沒那力氣~~)所以就刪了~~既然有大德願意分享

我就找來再貼上吧~~
感謝老師願意分享

那就麻煩囉!

期待中^^~
(原發表時間:2011-10-24 06:53:48)日月大德問法:【至心歸命禮】這五個字的解釋

可以的話儘量淺顯白話的解釋

~~~~~~「儘量淺顯白話的解釋」如下:「至心」:就是全心全意

完全至誠。

「歸命」:就是將自己的心志與人生一切際遇

完全歸依交給佛菩薩。

此「命」包含:肉體身命

與心靈慧命

即身、心、靈、生活、人生道路

與際遇命運

亦即人生的一切。

淨空法師說過:「把自己交給佛菩薩

那就不用煩惱了。

」這就是「歸命」之意。

(下續)
(續上)【至心歸命禮】:就是全心全意

完全至誠

將自己的心志與人生一切

完全歸依交給佛菩薩

用這樣的心來禮拜諸佛菩薩。

個人心得體會。

因為我自己即是如此。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解答(本來分了三次

現在整理合併。


感謝老師大方無私的分享真的彌足珍貴

也謝謝風之痕好友寶貴的建言

才讓自在老師重新貼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樂國
    全站熱搜

    qaz10140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