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驥伏櫪

《評論》以下是我對您的問題的回答

我本來前天也要回答的但後來有事所以來不及但我還是把我整理的打出來給你= )1. 老 尼 入 定 我找到的是「老僧入定」<老僧入定> 原指修行很好的老和尚安住在定境中。

後形容一個人正襟危 坐

不受外境的誘惑。

《孽海花.第二○回》:「看時

卻是 個黑瘦老者

危然端坐

彷彿老僧入定一樣。

」 2. 下 堂 求 去 下堂有兩個解釋 (1)降階至堂下。

如; 天子不下堂而見諸侯 (2)女子被丈夫拋棄或與丈夫離婚。

如; 糟糠之妻不下堂3. 阡 阡 陌 陌  田間的道路。

南北為阡

東西為陌。

如:「阡陌縱橫」  我想應該是形容田間小路交錯縱橫的樣子。

4. 匏 瓜 空 繫 亦可寫為「匏瓜空懸」 孔子比喻自己無法像匏瓜那樣繫懸著而不讓人食用

應該出仕為官

有所作為。

 語本論語˙陽貨:「吾豈匏瓜也哉?焉能繫而不食。

」 後用以比喻有才能的人卻不為世所用。

5. 老 馬 伏 櫪 好馬雖老了

伏在馬槽邊

仍想奔跑千里的路程。

語出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 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

壯心不已。

比喻年雖老而仍懷雄心壯志。

宋˙陸游˙與何蜀州啟:老驥伏櫪

雖未歇於壯心。

亦作伏櫪老驥。

6. 龜 鶴 齊 齡 在傳統觀念中鶴與龜同為長壽的代表

《相鶴經》稱鶴之壽不可量;龜壽則多在百歲以上。

所以古人常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z10140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