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裡的...

前面有一段就是那個小妹唱的........一顧傾人城

再顧傾人國......誰能給我它的出處和全文
佳人歌 漢 李延年 北方有佳人

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

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

佳人難再得!

這首詩典故出自《漢書》卷九十七˙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傳。

漢書 班固孝武李夫人

本以倡進。

(一)初

夫人兄延年性知音

善歌舞

武帝愛之。

每為新聲變曲

聞者莫不感動。

延年侍上起舞

歌曰:「北方有佳人

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

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

佳人難再得!

」(二)上嘆息曰:「善!

世豈有此人乎?」 平陽公主因言延年有女弟

上乃召見之

實妙麗善舞。

由是得幸

生一男

是為昌邑哀王。

李夫人少而蚤卒

上憐閔焉

圖畫其形於甘泉宮。

及衛思后廢後四年

武帝崩

大將軍霍光緣上雅意

以李夫人配食

(三)追上尊號曰孝武皇后。

(一)師古曰:「倡

樂人

音昌。

」(二)師古曰:「非不惜城與國也

但以佳人難得

愛悅之深

不覺傾覆。

」(三)師古曰:「緣

因也。

雅意

素舊之意。

」初

李夫人病篤

上自臨候之

夫人蒙被謝曰:「妾久寢病

形貌毀壞

不可以見帝。

願以王及兄弟為託。

」上曰:「夫人病甚

殆將不起

一見我屬託王及兄弟

豈不快哉?」夫人曰:「婦人貌不修飾

不見君父。

妾不敢以燕惰見帝。

」上曰:「夫人弟一見我

將加賜千金

而予兄弟尊官。

」夫人曰:「尊官在帝

不在一見。

」上復言欲必見之

夫人遂轉鄉歔欷而不復言。

於是上不說而起。

夫人姊妹讓之曰:「貴人獨不可一見上屬託兄弟邪?何為恨上如此?」夫人曰:「所以不欲見帝者

乃欲以深託兄弟也。

我以容貌之好

得從微賤愛幸於上。

夫以色事人者

色衰而愛弛

愛弛則恩絕。

上所以攣攣顧念我者

乃以平生容貌也。

今見我毀壞

顏色非故

必畏惡吐棄我

意尚肯復追思閔錄其兄弟哉!

」及夫人卒

上以后禮葬焉。

其後

上以夫人兄李廣利為貳師將軍

封海西侯

延年為協律都尉。

參考資料 http://bbs.math.ncu.edu.tw/query/JR
這個問題我以前是去圖書館查知的!


李夫人傳,李夫人歌,漢武帝 李夫人,李夫人 白居易,李夫人翻譯,李夫人詩,李夫人傳翻譯,漢武帝與李夫人,李夫人賦,李夫人賺李夫人,歌 漢 李延年,夫人,漢書 班固,衛思后廢,霍光緣,十面埋伏,甘 泉宮,以 色事人者,兄弟

寓言|散文|儒林外史|十二金釵|徐志摩|紅樓夢|修辭|聊齋志異|龍族|詩|三十六計|人間詞話|張愛玲|陶淵明|千字文|李白|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言情小說|西廂記|典故|字典|三字經|家|三國志|唐詩|朱自清|成語|

十面埋伏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20202257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qaz1014048 的頭像
    qaz1014048

    有夢最美

    qaz10140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